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
智能家居叫好不叫座

icon 2014-07-24 15:04:50
icon 0

摘要:动动手指,发出一个指令,就能让家居产品运作起来。很多人都向往电影中那种高科技的生活方式,却不知道,已经有智能家居走进了人们的生活。但是从 目前智能家居行业来看,大多企业还处于造势、宣传阶段,虽然消费者对于新产品的接受能力提升,购买力也在不断...

  动动手指,发出一个指令,就能让家居产品运作起来。很多人都向往电影中那种高科技的生活方式,却不知道,已经有智能家居走进了人们的生活。但是从 目前智能家居行业来看,大多企业还处于造势、宣传阶段,虽然消费者对于新产品的接受能力提升,购买力也在不断增强,但显然,智能家居产品并不是大众家庭所 必需的物件。

    智能家居的种类

  很多喜欢科技的人都知道,比尔·盖茨是第一个使用智能家居的家庭。如今智能家居也进入百 姓视野、逐步渗透到了普通人的家庭。根据《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发展环境与市场需求预测分析报告前瞻》分析,目前我国智能家居产品与技术也出现了百花齐放 的现象。市场也明显出现了高、中、低的层次划分。有数据统计,该行业将以年均19.8%的速度增长,并在2015年产值达到1240亿左右

  就已经面世进入市场的产品来看,智能家居基本分为以下几种:家电智能控制、家庭娱乐系统、家庭安全系统以及家庭健康系统。

  家电智能控制是目前智能家居最为人们熟知的功能,即可以通过手机来控制家中的灯光、各类家电设备,如在你还没有回家时就可以远程打开空调、启动热水器 等。家庭娱乐系统主要包括智能电视、电视盒子、智能路由器等,通过借助网络云手段观看在线片源或者进行网络存储。安全系统就是监控、门禁、可视对讲功能, 比如可以远程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平板查看家中小孩、老人或宠物的情况。而健康系统则是对家庭中的环境监测或人体健康程度监测,如可以监测健康程度智能秤、 智能手环等。

    智能家居问题多

  虽然智能家居宣传势头一路上扬,但记者通过走访发现,如今传统的家居卖场鲜有智能家居存在,很多智能家居实体店和体验馆基本都是独立门户,并且店面少之又少。然而记者在网上却发现大量销售智能家居的网店,但多以小型智能家居为主,如远程遥控器等。

  如今市场上的智能家居存在着缺乏统一标准的问题,比如很多不同品牌之间的设备是不能实现连接的。当我们想要用APP控制家中的空调、窗帘时,可能我们需 要购买同一厂商的产品,这种封闭性的营销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用户的购买负担。阔达装饰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,就拿100平方米的房子来说,如果安装 智能家居,最起码需要2到3万元左右,相当于很多家庭的基础装修费用,这就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。

  智能家居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操作问 题。智能家居本来是为了给生活增加便捷性,但很多老人却“玩不转”高科技产品,无意中反而添加了很多麻烦。例如智能灯泡,其实对于普通灯具来说,只不过是 需要按下开关,灯具亮起即可。可是一些需要手机操作的智能灯泡首先是要找到手机,然后打开APP才能打开电灯,反而多此一举。

    离普及还有很大距离

  智能家居走进人们生活已经有了一段时间,并且也有很多企业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发展点。一直处于“鸡肋”位置,食之无味,弃之可惜。记者询问了北京几家知 名家装公司,均表示,在装修过程中选择安装智能家居的消费者着实不多。“受经济条件、居住环境影响,一百个家庭中可能会有四五家会有安装智能家居的要 求。”阔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。元洲装饰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廷利也表示,智能家居更多地适用于别墅等大户型,深入寻常百姓家还是有一定困难。

  东易日盛营销总监纪勇认为,智能家居更多的是一种理想化的角度,很多消费者在一开始装修房屋时设想安装智能家居,但一到实际上,就会放弃这个想法。“如 今智能家居品牌也很少,有些是小企业生产的,有些是代理商代理国外品牌,所以在售后方面,难免会出现问题。智能家居价格不菲,但出现问题却找不到售后,这 也是很多人拒绝选择的原因。”

  智能家居一方面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生活,另一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,“智能”二字不是销售的噱头,而是要做到真“智能”。智能家居,还有很远的路要走。

  原文来源:北京晨报

标签:

热门资讯排行

   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   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  • 资讯专区
  • 图片专区
  • 品牌专区

申请免费量房验房

icon

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

icon

请输入您的姓名

icon

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

icon
获取动态密码

请输入验证码

icon
5
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
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