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
红木家具:涨跌只在转瞬间

icon 2014-07-10 14:41:03
icon 0

摘要:红木家具行情可谓过山车般。近日,记者走访红木家具市场发现,经过去年下半年原材料的大幅上涨,今年年初,红木价格开始持续走跌,降幅最大的为缅甸花梨,高达30%,截至目前,原材料市场正缓慢趋于止跌回稳。而对于终端零售市场,降幅最大的仍为缅甸花梨家...

  红木家具行情可谓过山车般。近日,记者走访红木家具市场发现,经过去年下半年原材料的大幅上涨,今年年初,红木价格开始持续走跌,降幅最大的为缅甸花梨,高达30%,截至目前,原材料市场正缓慢趋于止跌回稳。而对于终端零售市场,降幅最大的仍为缅甸花梨家具,降幅达20%。整体而言,红木家具市场目前仍处于淡季。但业内人士预测,由于原材料的稀缺性,红木家具市场行情依旧趋稳看涨。

红木家具:涨跌只在转瞬间
红木家具

 现状 :缅甸花梨降价三成

  “涨幅越高的红木种类,跌幅也越大。”铭鼎红木家具总经理阿莉1997年进入红木市场,至今为止已在这一行业“摸爬滚打”十多年。

  她告诉记者,去年涨幅最大的是大红酸枝,到了年底原材料价格每吨涨幅达到2至3倍;其次为缅甸花梨,从最初的每吨2.2万元,到了年底,每吨近4万元。但是过了今年元旦,这两种红木下降的幅度也最大,大红酸枝原材料每吨下降了10%至15%,缅甸花梨更是下降了30%。随之变化的是家具市场零售终端,一套缅甸花梨家具价格下降20%,一套大红酸枝家具下降15%。

  影响 家具生产商感受“寒流”

  虽然红木家具价格相较去年已有所下降,但是对于家具生产商来说,日子似乎并不好过。

  最近,莆田(楼盘)红木家具生产商林先生有些一筹莫展。莆田作为红木原材料和家具生产的集散地,可以称得上是红木市场行情的风向标,而作为介于原材料采购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家具生产商,对于市场的行情变化极为敏感,也更为直观。

  进入红木家具市场已有6年的林先生,经历了几波行情的涨涨跌跌,每次都有惊无险地躲闪而过,而对于这一波跌潮,“身经百战”的他依旧感到一股“寒意”。

  “往年农历新年后,二月份至"五一"期间,依然延续着过年前的旺季,接着市场热度慢慢消退,到中秋前后,市场再次升温。”林先生告诉记者,但是,今年市场行情却一反常态,从二月份开始,迄今为止一直处于淡季,经销商鲜少买货,生意愈发难做,有些厂家出现抛售,甚至关停。

  “根据闽南人的风俗,3月、5月、6月乔迁的人很少,是红木家具销售的淡季,目前来看,销量并不大。”皇仕一品红木家具负责人黄江海坦言,他主要销售的是缅甸花梨和非洲花梨材质的家具。

  原因 依然处于消化库存阶段

  “红木生长周期长,密度大,具有稀缺性,受到人们的追捧。”福建省收藏家协会泉州(楼盘)分会会长万冬青介绍,由于红木原材料树种日益稀少,国际上对红木种材贸易的管制在进一步缩紧。

  据介绍,去年3月底,交趾黄檀(大红酸枝)、中美洲黄檀(中美洲红酸枝)、微凹黄檀(南美红酸枝)、伯利兹黄檀(中美洲黑酸枝)、卢氏黑黄檀(大叶紫檀)等五种红木被列入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》,并于去年6月份起严格限制出口。

  同时,老挝、缅甸等红木主产国出台了加强木材管制政策,不允许木材未成品出口。缅甸相关部门宣布,今年4月1日起停止原木出口。

  “正是大量原木出口限制政策的出台,造成去年下半年红木市场价格"疯狂"涨价。”古德鑫·尚宝堂董事长张成银称,原材料厂商加紧购买红木,家具生产商加班加点生产家具,经销商大量进货,零售终端加快铺货的脚步。

  阿莉告诉记者,在泉州地区,连不做红木生意的商家也看到了红木增值空间,囤积起几千吨原料,而红木行业内商家亦在惜售,甚至囤货,不愿意一次性出手。

  一方面红木商家大量购买和囤货;另一方面,在行情火热之时,一大批缅甸花梨突然出现在市场上,今年年初,红火的行情开始急转直下。

  “由于先期大量生产和囤货,造成红木家具市场巨大的消化库存压力。”林先生告诉记者,游资的炒作与撤出,市场的饱和,整体经济的下行,房产政策的限制使得购买人数减少等等因素,让红木家具在消化库存的过程中,举步维艰,价格下调在所难免。

  “但是由于红木原材料的珍稀性,红木家具止跌回升应当是未来的趋势。”张成银认为。

  原文来源:泉州晚报

标签:

热门资讯排行

   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   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  • 资讯专区
  • 图片专区
  • 品牌专区

申请免费量房验房

icon

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

icon

请输入您的姓名

icon

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

icon
获取动态密码

请输入验证码

icon
5
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
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